这些细节做到了,想不成功都难!道森能源总经理柏萌的经营体悟首次公开

2021/06/01   浏览量:907
返回列表

成都道森能源成立于2006年,专业从事加油站、加气站、便利店、充电桩的投资与运营,为加油(气)站提供智慧加油全套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能源服务业领军品牌。


1629689992386602.jpg


成都道森能源2006年起开始投资开发加油站,目前已成功投资、建设、经营了30余座加油站。


近期笔者采访了道森总经理柏萌女士,听柏总讲述道森如何坚守初心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产品、服务和环境,最终在中国西南地区收获良好口碑和效益。


笔者还采访到了道森运营经理兼道森商学院院长陶燕女士,她向我全面梳理道森如何打造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如何助力道森良性发展。


1629690030242763.jpg


一、始于初心,成于坚守


01 立志于建一座让车主愉悦的加油站


柏总回忆说,自己作为车主,早期在成都加油的体验非常不好,当时很希望成都能有一个跟咖啡厅一样的加油站。


在2013年,道森萌生一个想法:要不要自己经营终端加油业务呢?因为之前道森只是投资建站,出租或者出售给中石化、中石油和壳牌,自己并不直接经营加油站。


当时团队成员对加油站终端业务并不太熟悉,真正下决心是在2014年。


那时候,全国商会组织大家参观了福建闽海石化的加油站,现场感受非常好,回到成都,道森团队就下定决心要做一个自己的品牌连锁加油站。


2014年道森从壳牌收回了自己一座出租的加油站,从此进入了加油站终端零售业务。


多年经营中,道森从未停止过在向同行优秀企业学习和内化,也一直坚守初心:为车主提供一流的产品、服务和环境,让车主愉悦。



02 海豚是道森加油站的精神象征


柏总希望,每一个顾客进入加油站能像进咖啡厅一样,轻松又愉悦的。


因此,道森最终选择海豚作为道森加油站的品牌形象和精神象征,因为海豚作为大海领航者,让人立刻联想到静谧舒缓的大海,给人带来美好的亲切感。


道森加油站的识别色选择了像大海一样的蓝色,再辅以轻松环保的绿色,整体打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加油站品牌形象,让顾客为之眼前一亮。


1629690215304440.jpg


03 产品质量严控


柏总认为,道森对油品质量的把控非常严格才能做到产品一流。


1629690379821327.jpg




从业以来,道森一直都是从中石化、中石油等成都大型油库采购油品并且给油品增添进口添加剂。


因此,道森的车主不需要再给自己的爱车购买添加剂,道森直接帮助车主做了车辆的养护,节约了养护费用。


道森的加油站顾客普遍反馈在道森加油更耐烧,加油后车跑得公里数更多。



二、 驱动团队靠的是企业文化

 

01 企业的精神力量至关重要


道森高层非常理解企业文化对企业的发展来讲有多重要!


企业仅靠钱去激励和保留一个高效能干的团队肯定是不够的,强大的团队背后一定拥有一种强大的企业精神力量。


道森员工偏年轻化,以80后90后为主,从核心管理层到基层加油员工,每一个人都很明白道森的企业使命:让车主愉悦,成为民营加油站行业标杆。



1629690518789670.jpg






柏总要求团队:道森每个加油站的方圆三到五公里之内,道森在服务、口碑、环境都要做第一。


强大的使命感让每一个加油站员工都明白自己该为顾客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才能走到行业前沿?



02 人才流失率极低


①道森核心管理层人才流失率几乎为0


道森核心管理层目标明确,团结务实,持续在向行业优秀连锁企业学习,不断优化和创新,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团队成员对道森感情已经非常深厚,这些年几乎没有人离开。


②道森加油站的基层员工流失率只有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道森管理团队认为,企业是所有成员的共同体。



企业仅给予基层员工高于行业水平的工资是不够的,企业要关怀基层员工,更要为他们提供属于他们的职业晋升通道。



将心比心,只有员工自己开心了,才能微笑面对顾客。


1629690693217661.jpg



只有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可了,才能理解自己工作中的每个动作每句话的意义,也只有员工看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才能将自己的成长与公司发展进行捆绑。


1629690746685406.jpg


三、自有储值会员用户占比超过40%


道森在顾客圈中口碑相当好,客户回报道森是固定储值卡客户占比达到了40%以上。


道森是车主值得信赖的加油站,每个月逢6的日子,会员客户都有他们专属的优惠和福利,车主好评连连。



1629690825276947.jpg


1629690848659957.png


道森是一家民营企业,一直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兢兢业业为车主服务。


例如,会员日优惠、送早餐、夏天送水,送水果,便利店优质价廉的商品,免费洗车……等等一切车主加油可能需要的服务,道森都在持续优化和创新。


1629690897435452.jpg


虽然道森定价一定不是最低的,但道森车主加油体验一定是最好的,因为道森团队牢记自己的使命:产品一流、服务一流和环境一流。


最终,对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有要求的车主必定会选择道森。


 


柏总寄语:


目前加油站批零差很低,价格空间非常狭窄,市场环境复杂,久经历练的道森完全可以应对。


我们仍有诸多不足之处,道森团队一直在向优秀的同行学习,时刻保持一颗谦逊好学的心,踏踏实实做好加油站产品质量和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耕细作,钻研管理,让更多车主认可我们,也愿大家一起把行业做到欣欣向荣的良性竞争轨道上。




四、道森积极打造学习型组织


笔者就道森打造学习型组织采访道森运营经理兼道森商学院院长陶燕女士,陶经理分别从道森学习型组织打造的背景、主张及成果三个方面进行精彩呈现。


1629690970577293.jpg



01 企业与员工共生共存


道森核心管理层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有三点深刻的认知:


①企业与员工其实在同一个共生平台上互相成就。


②制度、利益、风险是企业与员工共担的,而企业是这三个方面的大家庭。


③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打造学习型组织能够提升员工素质,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1629691026837260.jpg



道森企业文化中,有一项非常重视且一直在重点培养的能力:团队持续创新能力。


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创新是需要持续学习的。认知提升和行动学习才是团队能够持续创新的基础,基于这样的背景,道森开始打造学习型组织。



02 学习型组织如何打造


①道森高管以身作则,爱学也爱分享


董事长刘总和总经理柏总都是爱学习人士,爱看书,爱思考,更爱分享。他们收获的知识和先进理念都会第一时间在公司内部进行分享和转化。


从好学者角色转换为知识传播者,道森董事长和总经理成为打造学习型组织的榜样力量,带领全员学习。


②道森主张学以致用,成果显著


道森打造学习型组织主张学以致用,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实用性学习形式和内容才是道森所主张和践行的。


2020年道森为了完成非油业务的更高任务,从外部邀请了专业咨询公司做便利店现场指导和定制学习计划。


1629691147853142.jpg




道森团队在2020年在非油业务取得了两个成果:


第一个成果:便利店形象改造完成,店面布局优化,实现便利店3.0版本升级。


第二个成果:非油业务的年度任务超额达成,销售额和销售利润双项达标。


1629691199564759.jpg



③道森学习一定以结果为导向


企业经营要讲效益,道森打造学习型组织是以达成企业业绩目标为导向的。


今年第一季度结束后,为了让一线站长们在接下来的三个季度能全力以赴,商学院安排了《目标管理》实战课程。



1629691275497173.jpg


陶经理带领一线站长们对道森16个加油站的业绩目标进行现场全面推演,一线站长们理解了全年目标从何而来,找到各自增长点,制定5月份以后的行动计划。


发现问题,带着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结果导向才是道森的学习方式。



④组织架构上支持打造学习型组织


为了打造学习型组织,公司在组织架构上也做了相应调整,专门成立了道森商学院,陶燕女士作为道森运营经理,同时也兼任了道森商学院的院长。


1629691378620023.jpg


道森商学院每年都有站长和区域经理人才培养目标和学习安排,非常清晰明了,对内持续不断输出一线管理人才,例如一线站长,区域经理等。


道森作为一个学习型组织,各部门不仅自身需要学习,也需要开发本部门的专业课程,去培养和成就公司其他部门和人员。


例如,财务部从财务角度去研发商业模型,开发投资与回报的相关财务课程,帮助站长从执行者角色成长为一个经营者。


道森商学院从外部引入先进的学习资源,也愿意把道森经营成功经验分享给同行业,更希望有更多机会与同行优秀企业交流与学习。


陶经理坚信,道森积极打造学习型组织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大方向,符合道森企业文化和使命,企业与个人都在学习型组织中共生共存。




申明:本站文章如有侵犯您的权益,请随时联系我们删除。